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新的未必好)救濟頻危記憶體!用回舊版app吧?

最近在處理幾台記憶體很少的機(紅米 Desire Z Note1 one XL)
 因為都是1GB甚至512MB的記憶體以至多工能力很差。

回想當年為什麼512夠多工可是怎現在不夠?
 嘛主要原因在於各個App製作者不停地讓app變得肥大。 原本已經因為後台運行而變得不足的記憶體被這麼一搞基本上失去多工能力… 後台的話可以用Greenfiy來解決(雖然要root要xposed框架)(更高級的話可以試試禁用服務和LP的組件更改)
不過比起這種被動式的方法,不如在根本下手,如果舊版本功能夠用和安全而你又能接受的話,不如用舊版吧(又不用root,不爽又可以改裝回新版)
雖然大部份用戶體驗都不如新版,可是我認為基本整部手機的體驗才是最重要的部份。多工能用且順暢。而不是單個app很好用但應用外體驗很差這樣。

以skype來說…1.0版本運行約20M,最新版基本50MB起跳 。
以facebook來說…同一篇文章四個一樣的服務,1.9.12用63MB,2.1用66MB,2.3用67MB,最新版(好像是8)要97MB …1.9.7怎開只有3個服務用59MB…順帶一提 Facebook要使用舊版本的話需要使用2step登入。
再極端點QQ的話,最新版 5.x 基本破百而網上各種被婊…而無後台的最後一個版本qq 2011 build0146 最大好像不過23MB…功能其實差不多但體驗不同,可以接受的話,舊的未嘗不可。


廠家不停加入新功能改善應用內體驗卻無視了應用外體驗,整個趨勢都是愈新愈耗資源,搞得大家的機器愈用愈卡。我認識的窮朋友中不願換機而只能更新或者找不同老版本的情況也有不少所以搞出了這篇文章。雖說這樣推動了大家換新手機的需求但老機器卻是無辜的。總是這樣不太行啊…

其他常用app如line,天天動聽,chrome之類的app也有類似情況,只是我懶逐一測試數值出來,但有些app基於安全理由在版本號上不能妥脅。這種情況也讓我回想到PC上的OLG和程式也有相似的情況。隨著硬件愈來愈發達,裝置更換率變高,開發者愈來愈不理老機器。以前跑瑪奇2GB ram可以16開,現在2GB一開之後連開chrome也有點困難。
可是手機不同於PC,PC可以個別升級硬件但手機暫時還不行,希望未來可以吧?

找老版本的app一般都是透過google看到apk.tw有不少之外,以下這個網站http://www.androiddrawer.com/
也是相當不錯的地方,其他如手機樂園有歷史版本下載。酷安雖然沒有但站友的討論通常會得出很實用的資訊。

最後,blog主沒死,只是在Neet罷了…

記憶體還是覺得不夠用的話試著 停用硬體重疊圖層…?

文章列表:

お帰りなさい、ご主人様?